dcsimg
Image of avocado
Creatures » » Plants » » Dicotyledons » » Laurel Family »

Avocado

Persea americana Mill.

鳄梨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鳄梨学名Persea americana),又称牛油果油梨樟梨酪梨,是一種生長於熱帶的樟科树的果實,這種樹也被稱為鱷梨。長期以來它的原產地都被定爲墨西哥中南部地區[2],但後來有考古發現稱秘魯在8,000至15,000年前就已經有鱷梨存在了[3]。現在鱷梨已經被移植到世界各地的熱帶和地中海氣候地區。酪梨雖然是植物的果實,但在營養學來說它被歸類為油脂類,因為其脂肪含量比水份還要多[4]

词源

鳄梨的英语單词「avocado」来自于西班牙语的「aguacate」,该词源自纳瓦特尔语單詞「āhuacatl”」[aːˈwakat͡ɬ][5],該單詞有時也解作睾丸這一男性性器官,可能就是因為兩者外形相似而得名。[6]

描述

鳄梨(可食用部分)每100 g(3.5 oz)食物營養值
670 kJ(160 kcal)
8.53 g
0.66 g膳食纖維 6.7 g
14.66 g
飽和脂肪 2.13 g單元不飽和脂肪 9.80 g多元不飽和脂肪 1.82 g
2 g
維生素硫胺(維生素B1
(6%)
0.067 mg核黃素(維生素B2
(11%)
0.130 mg菸鹼酸(維生素B3
(12%)
1.738 mg
(28%)
1.389 mg吡哆醇維生素B6
(20%)
0.257 mg葉酸(維生素B9
(20%)
81 μg維生素C
(12%)
10 mg維生素E
(14%)
2.07 mg維生素K
(20%)
21 μg 膳食礦物質
(1%)
12 mg
(4%)
0.55 mg
(8%)
29 mg
(7%)
52 mg
(10%)
485 mg
(7%)
0.64 mg 其他成分 73.23 g
參照美國標準的相對百分比
成人每日的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英语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RDI)
來源:(英文)美國農業部營養数据库

植株可以生長至20公尺高。互生,常綠性,葉長12~25公分小,不明顯,黃綠色,寬約0.5~1公分。核果,梨形,長約7~20公分,果重約100~1000公克種子很大,生長在果的中央,直徑約3~5公分。

1棵鳄梨樹每年大約可以生產1200個鳄梨果。商業栽培的鳄梨園一公頃每年約可以生產七公噸的鳄梨果,不過也有些果園每公頃可以生產20公噸的果。

食用

在美國加州有壽司店將酪梨用海苔、醋飯捲成壽司捲,為命名為加州捲,並被人逆輸入壽司發源地-日本。亦也有人將酪梨去皮切塊後,沾醬油食用。

产地

鳄梨原產於中美洲墨西哥;被引進中國南方地區譬如广东福建云南等地栽培。許多素食者以鳄梨代替肉。台灣則於1918年輸入。

  •  src=

  •  src=

  •  src=

    牛油果

  •  src=

    鳄梨植株

  •  src=

    墨西哥无籽鳄梨

  •  src=

    发芽的鳄梨

  •  src=

    鳄梨和番茄、黑橄榄沙拉,还有烤面包

  •  src=

    印尼风味的鳄梨加巧克力糖浆奶昔

種植

鳄梨是一種亚热带物種,其生長環境需要無霜少風:風大的地方會減少濕度,令花朵脫水,影響授粉;而當霜凍出現,未成熟的果實會掉下。儘管有栽培品种'Hass avocado英语Hass avocado'較為耐霜,可忍受低至−1 °C的氣溫,在美國南部佛羅里達州蓋恩斯維爾的氣溫曾跌至−6.5 °C(20 °F),而當地所種植的鳄梨亦只是有輕微掉葉。種植的土壤要疏氣度好的,大約一米深。當澆的水鹽度過高,會減低結果數量。

 src=
鳄梨通常要经过特殊的技术处理来帮助其发芽

不過要種植鳄梨非常容易,即使住在公寓裡亦可種植,加上這種植物被譽為「超級食物」,很多人都會在自家後院種植一棵,作為日常飲食的補充。方法是先用牙簽數枚刺穿其石果果核,放置於水中浮着,每天換水,直到根長出來。

參考文獻

  1. ^ Persea americana Mill., The Plant List, Version 1.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 and 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 2010.
  2. ^ What's in a nam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March 27, 2016].
  3. ^ Tom D. Dillehay; Steve Goodbred; Mario Pino; Víctor F. Vásquez Sánchez; Teresa Rosales Tham; James Adovasio; Michael B. Collins; Patricia J. Netherly; Christine A. Hastorf; Katherine L. Chiou; Dolores Piperno; Isabel Rey; Nancy Velchoff. Simple technologies and diverse food strategies of the Late Pleistocene and Early Holocene at Huaca Prieta, Coastal Peru. Science Advances. American Academy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24 May 2017 [30 July 2017].
  4. ^ 林怡廷. 「超級食物」酪梨,幫你擺脫代謝症候群!. 天下雜誌. 2017-04-24 [2018-09-03].
  5. ^ Nahuatl Dictionary/Diccionario del náhuatl. Whp.uoregon.edu. Retrieved on 2013-07-25.
  6. ^ Online Etymology Dictionary. Etymonline.com. [2014-02-01].
  • 《台灣蔬果實用百科第三輯》,薛聰賢 著,薛聰賢出版社,2003年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鳄梨: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鳄梨(学名:Persea americana),又称牛油果、油梨、樟梨、酪梨,是一種生長於熱帶的樟科树的果實,這種樹也被稱為鱷梨。長期以來它的原產地都被定爲墨西哥中南部地區,但後來有考古發現稱秘魯在8,000至15,000年前就已經有鱷梨存在了。現在鱷梨已經被移植到世界各地的熱帶和地中海氣候地區。酪梨雖然是植物的果實,但在營養學來說它被歸類為油脂類,因為其脂肪含量比水份還要多。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