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菊科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菊科(學名:Asteraceae)是雙子葉植物綱菊目的一個非常庞大和广泛分布的开花植物中的[3][4]

菊科是雙子葉植物中品種最多的其中一個科,现在約有已经接受的32,913,分布在1119,和13个亚科[5] 。广泛分布在全世界,但热带地区较少,中国有约200属2000多种,包括了菊花蒲公英大蓟小蓟茵陈艾叶青蒿紫苑鹅不食草等中草药。被子植物中,菊科的種類僅次於蘭科,是被子植物的第二大科(两者的确切数目尚不清楚,故事实上两科数目孰多也不能断定)。菊科的學名是由模式屬紫菀屬Aster)而來,是「星形」的意思,指菊科植物的頭狀花序似星形。菊科和蘭科常被視為最進化的植物。

特徵

菊科植物有下列特徵:

菊科植物最主要的特徵是花序頭狀花序,頭狀花序是由許多花簇生在似頭狀的總花萼上所組成的,而這些花常被稱為「小花」。小花有舌狀花和管狀花二種,舌狀花的花瓣長條形,通常生長在頭狀花序的外圍,管狀花的花瓣合生成管狀,通常生長在頭狀花序的中央。

菊科的頭狀花序有下列三種類型:

分类法

菊科植物首次于1792年由德国植物学家保罗·迪特里希·吉塞克描述[6]。传统上,两个亚科被承认:Asteroideae(或Tubuliflorae)和舌状花亚科(或Liguliflorae)。后者已被证明是广泛并系的,现在已经被分成11个亚科,但前者仍然有效。下文所列的系统发生树是基于Panero&Funk(2002)[7]。钻石形状标记表示支持非常差的节点(<50%的自举支持),点形状标记表示支持不良的节点(<80%)[3]

   

刺菊木亞科: 9属,93种。南美洲,主要是在安第斯山脉。

     

Stifftioideae: 南美洲亚洲.

Mutisioideae: 58属, 750种。南美洲.

Wunderlichioideae: 8属,24种,主要是在委内瑞拉圭亚那

     

Gochnatioideae: 4或5属,90种。

     

Hecastocleidoideae: 只有Hecastocleis shockleyi美国西南部

     

管状花亚科: 83属, 2,500种。全世界。

     

Pertyoideae: 5或6属, 70种.

     

Gymnarrhenoideae: 只有Gymnarrhena micrantha. 北非.

舌状花亚科: 224属, 3,200种。全世界。

     

Corymbioideae: 只有Corymbium属, 有9种。

菊亚科 Asteroideae: 1,130属和16,200种。全世界。

                         

值得注意的是,菊亞科舌状花亚科管状花亚科Mutisioideae這四个亚科包含有整个科99%的物种多样性(大约分别是70%,14%,11%和3%)。因为这个科表现形态的复杂性,分类学家对于通用界限达成一致意见常常是困难的。其结果是,几个这样的属需要多个修订版[8]


 src=
一张包含12种菊科花的海报。
 src=
薊屬的丝路蓟Cirsium arvense
 src=
菊科的法兰西菊(Leucanthemum vulgare)
 src=
蓝眼菊属(Osteospermum)

參考資料

  1. ^ L. Scott. 《Early history of Cainozoic Asteraceae along the Southern African west coast》. 《Review of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 2006, 总第142期: 第47页. doi:10.1016/j.revpalbo.2006.07.010.
  2. ^ Family: Asteraceae Bercht. & J. Presl, nom. cons.. Germplasm Resources Information Network (GRIN). USDA, ARS, National Genetic Resources Program, National Germplasm Resources Laboratory, Beltsville, Maryland. [12 June 2008].
  3. ^ 3.0 3.1 Stevens, P. F. (2001 onwards) Angiosperm Phylogeny Website. Version 13, updated: 04/19/2014 19:57:49
  4. ^ Jeffrey, C. 2007. Compositae: Introduction with key to tribes. Pages 61–87 in Families and Genera of Vascular Plants, vol. VIII, Flowering Plants, Eudicots, Asterales (J. W. Kadereit and C. Jeffrey, eds.). Springer-Verlag, Berlin
  5. ^ The Plant List: Compositae. 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 and Missouri Botanic Garden. [18 November 2016].
  6. ^ Solbrig, O.T. (1963) Subfamilial Nomenclature of Compositae. Taxon 12: 229–235 JSTOR 1216917
  7. ^ Panero, J.L., Funk, V.A. (2002) Toward a phylogenetic subfamilial classification for the Compositae (Asteraceae). Proc. Biol. Soc. Wash. 115: 909-922.
  8. ^ Judd, W.S., Campbell, C.S., Kellogg, E.A., Stevens, P.F. (2007) Plant Systematics: A Phylogenetic Approach. Sinauer Associates, Sunderland.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菊科: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菊科(學名:Asteraceae)是雙子葉植物綱菊目的一個非常庞大和广泛分布的开花植物中的

菊科是雙子葉植物中品種最多的其中一個科,现在約有已经接受的32,913,分布在1119,和13个亚科 。广泛分布在全世界,但热带地区较少,中国有约200属2000多种,包括了菊花蒲公英大蓟小蓟茵陈艾叶青蒿紫苑鹅不食草等中草药。被子植物中,菊科的種類僅次於蘭科,是被子植物的第二大科(两者的确切数目尚不清楚,故事实上两科数目孰多也不能断定)。菊科的學名是由模式屬紫菀屬(Aster)而來,是「星形」的意思,指菊科植物的頭狀花序似星形。菊科和蘭科常被視為最進化的植物。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