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Image of American common reed
Creatures » » Plants » » Dicotyledons » » True Grasses »

Common Reed

Phragmites australis (Cav.) Trin. ex Steud.

芦苇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Disambig gray.svg 本條目介紹的是常見蘆葦。關於其他也稱為蘆葦的植物,請見“蘆葦 (植物)”。
Disambig gray.svg芦竹」重定向至此。關於臺灣桃園市的區,詳見「蘆竹區」。
二名法 Phragmites communis
(Cav.) Trin. ex Steud.
 src=
白洋淀的芦苇

芦苇学名Phragmites communis),又稱普通蘆葦(common reed),是生长于沼泽、河沿、海滩等湿地的一种禾本科植物,遍布于全世界温带热带地区,芦苇属的植物大约有10,有的分类学家认为芦苇是芦苇属的唯一类。

形态

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有匍匐的根茎,可以在适合的地区迅速地铺展繁殖,一年可以平铺延伸5以上,地上高达2-6米,丛生,长达20-50厘米,排列成两行,圆锥花序,花穗长10-40厘米,每个小穗有4-7朵小,屬风媒花美洲亚种植株比较矮小。

多种用途

蘆葦桿含有纖維素,可以用來造人造纖維中國從古代就用蘆葦编制“葦席”鋪炕、盖房或搭建臨時建築。古代各國都有用蘆葦的空莖制造的樂器——蘆笛,蘆葦莖内的薄膜做笛子的笛膜使用。蘆葦穗可以作掃帚,花絮可以充填枕頭。蘆葦的是一種中藥——蘆根,性寒,味甘,功能是清胃火、除肺热,主治熱病烦渴、胃熱嘔吐、肺痛等症。

臺灣西拉雅族的傳統裡,會把蘆葦葉或檳榔葉放進壺裡祭拜,也就是所謂的祀壺信仰

故事传说

中国古代故事《芦花记》讲闵子骞后母用棉花給自己的孩子做棉襖,虐待子骞,用芦花为他做冬襖,虽厚软但不暖和,闵子骞寒冷無措,父親發現此事,大怒,想要休妻,闵子骞居然還為後母求情。

参考资料

中国植物志芦苇


參見

外部链接

  • 芦苇进入美洲的过程 (pdf 文件)
  • 蘆葦 Luwei 藥用植物圖像數據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中文)(英文)
  • 蘆根 Lugen 中藥材圖像數據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 蘆根 Lu Gen 中藥標本數據庫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繁体中文)(英文)


 src= 维基共享资源中相关的多媒体资源:芦苇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芦苇: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src= 白洋淀的芦苇

芦苇(学名:Phragmites communis),又稱普通蘆葦(common reed),是生长于沼泽、河沿、海滩等湿地的一种禾本科植物,遍布于全世界温带热带地区,芦苇属的植物大约有10,有的分类学家认为芦苇是芦苇属的唯一类。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