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松科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Disambig gray.svg」重定向至此。關於松姓,詳見「松姓」。

松科学名Pinaceae)是松柏纲松柏目的一科,常统称为松树,儘管在漢語中,其中不少種類被稱作“”,一般特點乃的形狀像,防止分大量被蒸發。而在一些氣候較不炎熱,約北緯40多度至60度的地方(如歐洲等),這類型植物亦為常見。松科有11約220-250,主要分布在北半球

形态

扁平线形或针形的叶子,螺旋状互生,或在短枝上成簇生状;常雌雄同株;球花的雄蕊及具有胚珠的种鳞也均为螺旋状互生;雄球花的雄蕊具有2个药囊,雌球花的种鳞具有2个胚珠,种鳞背面的苞鳞和种鳞分离。

另外松樹的針葉並不是直接長在枝條上,而是著生在枝葉交接處的節狀葉枕上。每根松針的外圍都有着一層厚的角質層和一層蠟質外膜,這樣減少了松樹水分的喪失,也是松樹可以在乾燥環境下生存的原因之一。

松樹皮提煉的油也可製成燃料或芳香劑等,能用於殺菌、抗病毒、祛痰,幫助提神醒腦。

 src=
朝鲜冷杉(Abies koreana
 src=
松樹的大孢子葉

分类

本科可分成若干亚科及属如下:

参考文献

外部連結

物種識別信息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松科: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Disambig gray.svg 「松」重定向至此。關於松姓,詳見「松姓」。

松科(学名:Pinaceae)是松柏纲松柏目的一科,常统称为松、松树,儘管在漢語中,其中不少種類被稱作“杉”,一般特點乃的形狀像,防止分大量被蒸發。而在一些氣候較不炎熱,約北緯40多度至60度的地方(如歐洲等),這類型植物亦為常見。松科有11約220-250,主要分布在北半球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