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Image of horsehair worms
Creatures » » Animal »

Horsehair Worms

Nematomorpha

线形虫动物门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线形虫动物门(學名:Nematomorpha),俗稱鐵線蟲馬毛蟲[1]馬鬃蟲髮形蟲,是原口动物中一个拟寄生物,具有假体腔[2],但成虫没有排泄器官消化道退化。线形虫动物门大约有250种。這些物種在形態上跟线虫动物门非常相似,因而得名。常作为动物学的实验材料。

分类

線形蟲動物門包括2,即鐵線蟲綱游線蟲綱,前者生活於淡水水域和潮濕的土壤,後者分佈於海洋。每個綱都只有一個,詳細如下: 线形虫动物门分为2个:

形態特徵

線形動物的幼蟲營寄生生活。牠們的身體有一個鑽孔裝置,可以鑽進宿主,而一般都是昆蟲。成年動物離開宿主只是為了產卵,而且必須是在水體、特別是在溪流上。

感染人類

成虫在水中独自生活。感染途径极其特殊。通过饮水感染。因为铁线虫成虫需要在水中生长和交配。幼虫在节肢动物体内会诱使寄生体去寻找水源,所以水源有节肢动物尸体的时候,不建议使用,以免不慎喝下受污染的水。

参考文献

  1. ^ 生吃淡水大肚魚 馬毛蟲鑽腸腹痛 1人險休克 取出7公分蟲子. 蘋果日報 (台灣). 2005-03-02 [2019-02-14] (中文(繁體)‎).
  2. ^ 王志艳. 我的第一本探索书:生物天堂.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2. ISBN 9787201073699.
  • Pechenik, Jan A. Four Phyla of Likely Nematode Relatives. Biology of the Invertebrates 6th International. Singapore: Mc-Graw Hill Education (Asia). 2010: 452–457. ISBN 978-0-07-127041-0.

参见

外部連結

 src= 維基文庫有《大英百科第11版》的條目「Nematomorpha」。
后鞭毛生物:动物现存分类表
侧生动物 中生动物 真后生动物
肾管动物英语Nephrozoa
未命名基群
合皮动物英语Syndermata
地位未定
吮食动物英语Rouphozoa
(?)为地位未定
物種識別信息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线形虫动物门: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线形虫动物门(學名:Nematomorpha),俗稱鐵線蟲、馬毛蟲、馬鬃蟲或髮形蟲,是原口动物中一个拟寄生物,具有假体腔,但成虫没有排泄器官消化道退化。线形虫动物门大约有250种。這些物種在形態上跟线虫动物门非常相似,因而得名。常作为动物学的实验材料。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