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电鳐目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見內文

电鳐目板腮类鱼的一个目,此目的鱼腮裂和口都在腹位,有五个腮裂,身体平扁卵圆形,吻不突出,臀鳍消失,尾鳍很小,胸鳍宽大,胸鳍前缘和体侧相连接。在胸鳍和头之间的身体每侧有一个大的发电器官,能发电,以电击敌人或猎物,卵胎生,分布在热带亚热带近海,半埋在泥沙中等待猎物,一般体形较小,没有食用价值。

发电器官

电鳐头部的后部和肩部胸鳍内侧和左右各有一个肾状卵圆形的蜂窝状的发电器官,由鳃部肌肉变异而来。每个发电器官最基本的结构是一块块电板(electrocytes,纤维组织),约40个电板上下重叠起来,形成一个个六棱柱,每侧有600个,称为电函管。电函管有胶质物,呈半透明乳白色。每块电板具有神经末梢的一面(背面)为负极,另一面(腹面)为正极,电压70~80伏特,最大100伏,每秒可放电150次。

食物

人们解剖电鳐时发现其胃里有完整的鳗鱼比目鱼鲑鱼

分类

根据背鳍的多少,分为4科:

西方人发现电鳐时对它有许多传说,因此发明水雷后,水雷的英语名称是根据电鳐的拉丁种名起的torpedo,后来将这个名词专用于鱼雷

參見

外部链接

小作品圖示这是一篇關於魚類小作品。你可以通过编辑或修订扩充其内容。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电鳐目: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电鳐目是板腮类鱼的一个目,此目的鱼腮裂和口都在腹位,有五个腮裂,身体平扁卵圆形,吻不突出,臀鳍消失,尾鳍很小,胸鳍宽大,胸鳍前缘和体侧相连接。在胸鳍和头之间的身体每侧有一个大的发电器官,能发电,以电击敌人或猎物,卵胎生,分布在热带亚热带近海,半埋在泥沙中等待猎物,一般体形较小,没有食用价值。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