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Image of lilies-of-the-field
Creatures » » Plants » » Dicotyledons » » Buttercup Family »

Lilies Of The Field

Anemone coronaria L.

银莲花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二名法 Anemone cathayensis
Kitag.

银莲花学名Anemone cathayensis)是毛茛科银莲花属的植物。分布于朝鲜以及中国大陆河北山西等地,生长于海拔1,000米至2,600米的地区,多生长于山坡草地、山谷沟边或多石砾坡地。

异名

  • Anemone cathayensis M. Kitag. var. hispida Tamura

简介

银莲花, 银莲花是属于毛茛科(Ranunculaceae)银莲花属(Anemone)约一百五十多种多年生或一年生草本植物所开花卉的通称。又因开展银莲花(A. patens)、草地银莲花(A. pratensis)及白头翁银莲花(A. pulsatilla)等象征复活节,且其花似为风所吹开,故又称“风花”(windflower)、“复活节花”(Pasqueflower)。银莲花还是以色列国花。另外,英文中的人名Silvia也由银莲花演变而来。由于许多银莲花属植物开花眼了,所以银莲花广泛用于室内及庭院装饰,是花卉交易市场上的大宗。

形态特征

银莲花属植物属毛茛科,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株高一般介于30至60厘米,基生叶4—8,叶柄长6—30 cm,疏生长柔毛;叶片圆肾形,三全裂;花2至5朵,直径3.5至5厘米,白色或带粉红色;瘦果上有长绵毛,部分品种如罂粟状银莲花(罂粟秋牡丹,A. coronaria)有块茎;胚珠内珠被有一层(与银莲花类似的还有胡桃、向日葵等),有些种因为果实构造不同,而被视为独立的属——白头翁属(Pulsatilla)。欧洲的木质银莲花指森林银莲花(A. nemorosa)能引起皮肤起疱,从前曾药用,开白花。北美的木质银莲花指五叶银莲花(A. quinquefolia),叶深裂。其花期一般为春季,部分品种的花期在秋季。春季开花的有亚平宁银莲花(A. apennina)、希腊银莲花(A. blanda)和孔雀状银莲花(A. pavonina)。湖北金莲花(A. hupehensis)或称日本银莲花(A. japonica),是受欢迎的秋季开花的沿边花坛花卉。很多种因花色鲜艳而栽培在花园中。

分布地域

银莲花广布于世界各地,最常见於北温带的林地和草甸和海拔1000至2000米的山地草坡。在中国,银莲花多见于东北地区以及河北、山西北部北京等华北北部地区。

神话传说

它的花语源自希腊神话。银莲花是由花神芙洛拉(Flora)的嫉妒变来的。这则神话是说,嫉妒阿莲莫莲(Anemone)和风神瑞比修斯恋情的芙洛拉,把阿莲莫莲变成了银莲花。也有另一种说法是,美神阿芙洛狄忒(Aphrodite)所爱的美少年阿多尼斯(Adonis),在狩猎时被野兽所杀,从他胸口中流出的鲜血,就变成了银莲花。因此,银莲花是一种凄凉而寂寞的花。但是,人世间的凄凉则是,如果你所爱的人爱著别人……假如真的是这样,就不妨送他一束银莲花吧!只有懂得寂寞凄凉的人,才能理解别人的寂寞与凄凉。

花语

  • 消失的希望[註 1]
  • 渐渐淡薄的爱、期待被抛弃
  • 天真
  • 期待[註 2]
  • 沒有結果的戀情
  • 我愛你
  • 真心 白色銀蓮花花語
  • 希望
  • 深信不疑的等待

參考文獻及註釋

註釋

  1. ^ 日本动漫作品《交响诗篇》第43话中有提及此花語.
  2. ^ 银莲花在希腊语中是风的意思。在银莲花开花时节,可爱的花朵迎风摇摆,就像在引颈期盼着什麽似的,所以它的花语是——期待。

參考資料

其他参考

  • 昆明植物研究所. 银莲花. 《中国高等植物数据库全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银莲花: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银莲花(学名:Anemone cathayensis)是毛茛科银莲花属的植物。分布于朝鲜以及中国大陆河北山西等地,生长于海拔1,000米至2,600米的地区,多生长于山坡草地、山谷沟边或多石砾坡地。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