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img
Image of Euthymella Thiele 1929
Unresolved name

Lophotrochozoa

冠輪動物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冠輪動物拉丁語Lophotrochozoa)是動物界中的一大支,屬於兩側對稱動物,與蛻皮動物(Ecdysozoa)组成原口动物。原口动物和后口動物(Deuterostomia)並列爲两侧对称动物的两个分支。本詞由觸手冠動物(Lophophorata)和擔輪動物(Trochozoa)兩詞縮合而成。

冠輪動物包括傳統上的:

此外根據18S rRNA序列,輪形動物門(Rotifera)(或許僅部分輪形動物)和新近發現的環口動物門(Cycliophora)也很可能屬於冠輪動物。

形態特徵

所有冠輪動物屬於原口動物(Protostomia),即在胚胎期,的发育在肛門发育之前形成。冠輪動物儘管形狀上相差很多,但通常爲蠕蟲狀,身體柔輭。

擔輪動物

主条目:擔輪動物

傳統上最大的兩類擔輪動物是軟體動物環節動物。擔輪動物的生活史具有一些關鍵的共性。幼蟲孵化後成爲微小的游泳體,稱爲擔輪幼蟲。擔輪幼蟲在身體中部擁有兩條纖毛帶,用於游泳和捕獲食物,而在“頂端”有一叢長的鞭毛。擔輪動物的幼蟲非常相似,儘管其成體區別很大。直到最近,人們一直認爲節肢動物環節動物是近親,其原因是這兩類動物都有身體分節的現象,但節肢動物不具有擔輪幼蟲,分子生物學也沒有支持這一觀點的證據。

觸手冠動物

主条目:觸手冠動物

觸手冠動物曾經被認爲是單系群(Monophyly),包括帚蟲動物外肛動物腕足動物。其中後兩類擁有大量化石記錄。它們都具有觸手冠(Lophophore),上有中空的觸手,用於捕食。曾經有人認爲觸手冠動物和後口動物有密切關聯,但較新的研究將其與擔輪動物聯繋在一起。

内部分類

新近的研究發現,不論擔輪動物或觸手冠動物都不是單系群。其中最大的輭體動物和環節動物兩個門的各綱在演化樹上分屬不同分支,尤其環節動物的多毛綱(Polychaeta)的各個分支處於冠輪動物的基部,可能是並系群(paraphyly),代表了冠輪動物的原始形態。而各小門可能爲特化的類群,其獨立性需要進一步討論。關於冠輪動物内部各門類的演化分類有多種形態學方法以及分子生物學方法,結論尚不能確定。

外部連結

后鞭毛生物:动物现存分类表
侧生动物 中生动物 真后生动物
肾管动物英语Nephrozoa
未命名基群
合皮动物英语Syndermata
地位未定
吮食动物英语Rouphozoa
(?)为地位未定
物種識別信息
 title=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

冠輪動物: Brief Summary ( Chinese )

provided by wikipedia 中文维基百科

冠輪動物(拉丁語:Lophotrochozoa)是動物界中的一大支,屬於兩側對稱動物,與蛻皮動物(Ecdysozoa)组成原口动物。原口动物和后口動物(Deuterostomia)並列爲两侧对称动物的两个分支。本詞由觸手冠動物(Lophophorata)和擔輪動物(Trochozoa)兩詞縮合而成。

冠輪動物包括傳統上的:

軟體動物門(Mollusca) 環節動物門(Annelida) 紐形動物門(Nemertea) 觸手冠動物(包括苔蘚動物門(Bryozoa)、内肛動物門(Entoprocta)、腕足動物門(Brachiopoda)和帚蟲動物門(Phoronida))。

此外根據18S rRNA序列,輪形動物門(Rotifera)(或許僅部分輪形動物)和新近發現的環口動物門(Cycliophora)也很可能屬於冠輪動物。

license
cc-by-sa-3.0
copyright
维基百科作者和编辑